English

安徽古籍整理出版成绩卓著

2000-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与众多“社会热点”相比,古籍整理无异于社会的“冷点”,人们对它了解不多、关注太少,以为那只是一些老学究们翻翻旧书而已。但安徽省却不这么看,该省有关部门多年来非常重视古籍整理与出版工作,并把它提到关乎民族素质提高和民族精神振兴的高度来认识,相继整理推出《戴震全书》、《新安医籍丛刊》、《施愚山全集》、《古事比》等一大批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的古籍。目前,该省出版的“安徽古籍丛书”在学术界有很好的影响,在港台以及华人世界、汉学研究圈内都有很高的声誉。

安徽省古代名人辈出,著述如林,特别是先秦两汉的老子、庄子、淮南子,汉魏时期的曹氏父子,宋代的朱熹,清代的徽州朴学、桐城文章等,在当时影响都是非常巨大的,对后世影响也相当深远。安徽省古代多有开风气之先的文人学者,且主持过学派,如朱熹、戴震等。据统计,历史上皖人著作有一万七千多种,现在保存下来的也有将近四千种,仅次于江苏、浙江两省,是全国古籍整工作的重点省份之一。

省古籍出版规划委员会成立十年来,安徽省的古籍整理出版成绩卓著。以“安徽古籍丛书”命名的安徽省古籍整理,广泛收列了学术价值较高、历史影响较大的历代皖人文史哲著作。这是一部既荟集大家名家之作,又网罗珍本秘籍、断简佚篇的大型丛书,它的出版是我国地方出版史上的盛举。据悉,该省所整理的部分图书多次在全国古籍优秀图书评奖及其他评比活动中荣获大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